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关于我们

首页 > 院内公告 > 详情

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作者:刘铭齐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网 时间:2024-01-09

  为深入贯彻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通知》文件精神,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于2023年12月25日上午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党委成员、支部书记及人事教育局代表同志参加了会议。

  此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的学习内容是习近平文化思想,首先由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研究员作了专题报告,题目为《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四个维度》,许利平研究员从文化背景、目标、基本内涵和世界意义四个维度解读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他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是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最为突出的标志,为新时代文化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报告还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基本内涵,从文化自信思想、文化强国思想、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文明交流互鉴思想和文化发展战略思想五方面对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行了深入解析。

  会上,党委成员分别做重点发言,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晓琳同志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我们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前进方向。结合全球院学科特点及当前工作,要重点加强总书记文化思想关于“两个结合”根本要求、坚定文化自信、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构建中国话语和叙事体系以及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等五个方面的深入学习;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践要求,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和新型智库建设,认真学习高翔院长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根本遵循”的重要理论文章,扎实推动全球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副院长刘历彬同志谈了他对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刻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特别是“两个结合”的提出,不仅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同时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要结合实际工作,把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结合起来进行思考,他认为,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于新时代对外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支部书记代表王俊生同志和李志斐同志也结合自身的科研工作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发言,王俊生同志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强调的“两个结合”等,将有助于推动对外讲好真实立体生动的中国故事;同时从英美等大国崛起的历史经验来看,文化复兴是必经之路,而习近平文化思想则是文化复兴的重要推动力,具有深刻历史意义。李志斐同志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结合边境地区调研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明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民族文化认同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的指导地位。

  李向阳同志最后做重点发言,他强调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等其他方面的重要思想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作为科研人员,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理研究是开展科研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未来一个时期的重要研究任务,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期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要把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习近平外交思想有机地结合起来,全面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和阐释工作。

  人事教育局人才处副处长焦永明同志列席了会议,并结合高翔院长关于新时代文化建设和人才建设的要求等进行了发言,并对此次会议进行点评。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